{webname}

图片

十年一剑 医学教育再出发
──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侧记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1-05-17 08:50

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比赛现场

初夏的津城绿树成荫,一派生机勃勃。

5月15日至16日,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津举行。短短两天中,来自全国各地的568名选手同场献技、增进友谊、放飞梦想,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。

这是一场全国医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大比拼,也是全国各高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较量,体现了重视医学实践技能培养的医学教育导向。

“医学生既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,还要有良好的动手能力。从大赛举办十年来的成绩看,学生动手能力显著提升。这是我们办赛的初心,也取得了预想的结果。”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。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也表示,要切实发挥大赛带动作用,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,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,助力健康中国建设。

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自2010年开赛以来,始终秉持培育尚德精术医学人才的初心,以赛促改、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,不仅赛事的规模、质量及影响力与日俱增,十年来,还搭建了一个全新维度的医学竞赛平台,建设了一支教医相长的优秀教师队伍,选拔了一批德术双修的卓越医学人才,打造了一套标准化临床技能训练体系,促进了一批院校医学教育资源投入和医学教育条件改善……在“育人才、推名师、强基地、定标准、促交流”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,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医学教育实践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。

“医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,大赛这个平台就综合考察了医学生的技能、思维、团队合作和职业精神。”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说。

“婴儿包裹好,注意保暖……”记者在现场看到,此次大赛采取“站点+赛道式”模式,赛题全部来自临床实际案例,赛场利用标准化病人、医疗器械或实验模具创设各种案例情境,涵盖了内科、外科、妇产科、儿科、急救、眼耳鼻喉、护理、针推、方药、中医诊断等科目的临床技能操作和理论知识,每一站都仿佛身处真实临床场景,防控救治过程环环相扣、争分夺秒,重点考察各参赛队伍在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、基本技能,强调临床思维能力、医学人文关怀和团队合作意识,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赛道还加强了对国际视野、英文能力、临床科研和新技术应用等综合素质能力的考核。

“大赛不单考察选手们如何进行各种临床技能的操作,更重要的是培养医学生成为知识和技能全面发展、全面提高的应用型人才。”总决赛总裁判长、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表示,医学生必须要在人文关怀培训、临床实际问题模块化培养以及医医、医护、医患的沟通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。

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,全部来自即将毕业的医学生。经历大赛淬炼的他们,在大赛中茁壮成长,在医路上勇于攀登,对大赛有着深切的感悟。

天津医科大学代表队的参赛选手李歆慕告诉记者,在这次比赛中,无论是临床技能或临床思维,她都受益良多、大开眼界,“参加大赛这一课教会我,面对生命要懂责任、讲人文、守真心,要在呵护人类健康的事业上坚定前进。”

广西医科大学代表队的参赛选手杨洁表示,此次大赛不仅增强了自己的心理素质,丰富了临床思维,也提高了医学人文素养,“对我从‘学生’到‘医生’的身份转变有很大帮助。”

“如果教和学都得到了改进,将来培养出来的学生就能成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医学人才。同时,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,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医学生投身到这个行业。”大赛指导教师、天津医大总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王增光说。

医学教育一头连着教育强国建设,一头连着健康中国建设。

“经过十年的不断探索,大赛已经成为推动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更新教学理念、培养教学团队、落实医学人才培养改革方案的有力抓手。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介绍说。

医学桃李竞放,使命薪火相传。为期两天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虽已落幕,但带着各界人士期望与梦想的大学生医学教育,经过十年磨砺,将再次启航,重新出发……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