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webname}

图片

有力有序组织实施好新冠疫苗接种
建立免疫屏障 减缓病毒变异
接种疫苗是最佳选择
来源: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:2021-04-29 08:50

疫苗接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作用?形成群体免疫后会有哪些好处?昨天上午,在第159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,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、副主任,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表示,接种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,可以减缓最终终止疾病流行,减缓病毒变异,保护不能接种疫苗的人群。疫苗接种是最有效的特异性传染病防控措施,凡是适合接种的人群都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去接种疫苗。

顾清介绍说,传染病防控一般有三个环节:第一是控制传染源。传染源包括无症状感染者、患者,采取的主要措施是隔离救治或医学观察等。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。大家戴口罩、通风、洗手,包括保持社交距离,都是防止通过飞沫传播或接触传播。第三是通过疫苗接种来保护易感人群,与前两个措施有区别的是,这是特异性的防控措施。受种者接种疫苗之后,大部分人会产生保护作用,一般接种到覆盖全人群70%以上就会建立人群免疫屏障。所以从既往传染病防控经验来看,疫苗接种比前两个非特异性的防控措施会更有效。

为什么新冠疫苗这么快研发出来,疫情控制的迫切性就是一个主要原因。从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发展来看,所有国家都在对传染源、传播途径采取措施,但许多国家的流行没有终止和中断过,有的疫情还出现了反复。所以,在目前全球大流行的情况下,要让疾病从全球流行变成区域流行,进而变成地方流行,逐步让流行强度减缓下来,或者让流行终止,“接种疫苗”应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。

顾清表示,通过接种疫苗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,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。呼吁广大市民,为了个人和社会的健康安全,凡是适合接种的人群都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去接种疫苗。

第一,通过建立免疫屏障,让疾病流行减缓,最终达到流行终止的目的。免疫屏障与疫苗保护效力有关,同时还与疫苗接种率有关。有了高保护效力的疫苗,把接种率提得越高就越容易形成免疫屏障,减缓甚至终止疾病流行。

第二,新冠病毒在持续变异,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加剧,其原因就是人群没有免疫力,病毒不断在人体内复制、在人群间传播。而病毒通过不断的传播、复制,就有可能加大变异情况的发生。如果建立了免疫屏障,人群中有免疫力的人所占比例非常大,病毒传播和流行遇到有免疫力的人就会终止,终止后就不会再传下去,变异就会减缓。

第三,因为对有禁忌症和不在接种年龄范围内的人群不能接种疫苗,这就需要通过适合接种的人群应接尽接,建立免疫屏障,让那些不能接种疫苗的人群得到保护。
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